重庆酉阳:与行政机关协力整治水库水源污染
时间:2020-07-05  作者:满宁 张雷 杨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张雷 杨芳)“想不到酉酬水库能治理好,想不到如今水这么清。”近日,重庆市检察院第四分院和酉阳县检察院的检察官,与乡镇政府有关负责人、辖区人大代表一行对该水库进行回访,全国人大代表石淑兰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对水库环境恢复情况如此评价道。

2019年3月26日,酉阳县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门检察官在外出巡查河流生态时,看到酉酬水库的一段河道被各类垃圾完全堵塞。经调查查明,酉酬镇政府作为水库环境管护单位,虽然经常组织人员对水库垃圾进行清漂,但由于上游两岸居民倾倒的垃圾一直堆积停留在该水库内,禁航限制导致清漂作业困难,使得水库水面常年难以保持清洁干净。

2019年5月21日,酉阳县检察院向酉酬镇政府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切实履行监管和保护职责,对岸坡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处置,消除饮用水源污染危险。

收到检察建议后,酉酬镇政府高度重视,成立垃圾清理领导小组,着手对库区内的垃圾进行了全面清运,但污染面积巨大,涉及清运的河段较多,加之夏季暴雨连连,清理工作异常艰难。

为此,酉阳县检察院与酉酬镇政府、酉阳县生态环境局多次召开联席会议,共同商讨整治工作方案并达成共识:由酉酬镇政府成立专门巡河队伍,加强巡查,严禁倾倒生活垃圾;同时组成工作专班与生态环境局配合,对违规钓鱼台责令限期拆除。检察机关则与生态环境局一道对水库蓄水沿岸涉及的其他乡镇进行生态巡查和环境治理监督,与其他乡镇政府对沿岸群众释法说理,最大限度争取上游民众的理解与支持,杜绝垃圾倾倒行为,实现协力整治。

2019年7月底,该水库垃圾清理整治工作已全面完工,共计拉走80余吨垃圾,对沿岸钓鱼台也全部拆除,并向第三方专业公司购买了常态化垃圾清运服务。之后,酉阳县检察院继续监督跟进整改建设情况,确保水库水源全部实现达标。

(原标题:脏乱的河水变清了 重庆酉阳:与行政机关协力整治水库水源污染)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