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天门: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
时间:2020-07-02  作者:李芬 张玉斌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李芬 张玉斌)“拖了三年的工资终于看到希望了。”日前,农民工朱某对湖北省天门市检察院办案干警说。

今年6月1日,安徽籍农民工朱某来到天门市检察院反映情况,称天门某建筑企业拖欠其本人及其他6名农民工工资14万余元,时间达3年之久,经多次催讨,仍未能到位,欲起诉对方,请求检察机关予以支持。办案干警在详细了解案情后,充分考虑到农民工法律知识欠缺,维权能力不足的实际,符合支持起诉的条件,遂决定支持起诉。案件受理后,办案干警指导农民工撰写起诉书、收集固定证据,并积极协调法院立案庭为其开辟立案绿色通道,解决疫情防控期间跨省往返不便的问题。同时协助其向法院申请缓交诉讼费。

据了解,天门市检察院在开展“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专项活动中,该院民事行政检察部门积极履职,通过建立健全与相关职能部门的联络机制,综合施策,标本兼治,取得了明显成效。

在办理数起欠薪案件后,该院办案干警意识到不仅仅要解决“个案”,更要解决“类案”。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必须从建章立制、堵塞漏洞着手。办案期间,该院干警发现相关职能部门在执行《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中的硬性规定方面,存在滞后或不到位的问题。针对这一现象,该院及时向人社局、住建委等负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尽快落实农民工工资保障金制度、实名制度、工资专用账户制度等。相关职能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积极制定计划,研究具体措施,确保《条例》规定的各项制度落实到位。

(原标题:拖欠三年的工资有着落了 湖北天门:助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难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