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梁山:点亮未成年社矫人员“心灯”
时间:2020-06-24  作者:匡雪 康亭亭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你会遇到很多困难,但会有很多人帮助你,你的未来也会很美好。”在山东省梁山县检察院的会议室里,7名少年围坐在一起,认真听着心理咨询师的讲解,频频点头。

为更好地帮助未成年社区矫正人员解开心结,树立正确人生观和世界观,近日,该院检察官邀请专业心理咨询师和社工,组织这7名少年参加“同舟共济,检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与心理咨询师面对面交流,接受心理健康测评和心理疏导,以人性化的教育矫治方式帮助他们重塑自我,点亮“心灯”。

活动中,梁山县大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理事长刘辉以《绽放青春,放飞梦想》为题,真诚地介绍了自己从事社工服务的经历与收获,向大家分享了服务对象自强不息的心路历程以及大义社工中优秀青年代表从事社会公益事业的故事。

“下面请孩子们闭上眼睛,放松全身,在脑海里重现我描述的画面……”台下的孩子在青少年心理健康辅导站二级心理咨询师吴蕤的引导下,配合地闭上了眼睛。吴蕤以《珍惜当下,幸福起航》为题,从青少年的成长特点出发,就如何面对自己的过失和人生等话题与孩子们推心置腹地交谈,并与大家互动交流,引导大家在宽松、温馨的环境下接受心理咨询和疏导。吴蕤还认真地讲解了对生活事件(压力源)的应对方法,帮助孩子们减轻因犯罪而产生的负面情绪和心理压力,引导他们以积极乐观的心态面对社会、面对他人、面对自己,走好人生的每一步,重塑生活自信和勇气。

心理辅导结束后,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最高检制作的未成年人检察宣传视频《走进人民检察——少年的你,始终是我的牵挂》,更加直观地了解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的主要内容。

(本报记者匡雪 通讯员康亭亭)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