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从化区:为刑事被害人家属发放司法救助金并进行现场普法
时间:2020-06-22  作者:韦磊 杨敏怡 潘晓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杨敏怡 潘晓彤)“你们一年来为我的案件东奔西跑,真是我们全家的及时雨。”近日,广东省检察院第十检察部负责人邝艳贞带队到广州市从化区鳌头镇中塘村给刑事被害人家属麦某发放司法救助金,麦某激动地说。

2019年,麦某的丈夫汤某因琐事与他人发生纠纷被故意伤害致死,却一直未获得被告人任何赔偿。据了解,汤某生前是货车司机,其工资是家中主要经济收入。案发后,家中失去经济支柱,抢救和丧葬的大笔费用均系向他人支借,家庭负债累累。目前全家仅靠麦某在村卫生所做临时工的收入维持生计。

广东省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在办理被告人二审案件时发现这一情况,协调被告人家属向麦某一家支付了10万元赔偿金。同时,该院第十检察部也积极协调,依法为其申请到8.86万元司法救助金。不仅如此,第十检察部还联络广州市检察院和从化区检察院控申部门、鳌头镇和中塘村当地有关领导共同见证这次司法救助金的发放。与会人员纷纷表示将为麦某一家提供长效救助。

救助金发放后,该院第十检察部和广州市检察院、从化区检察院控申部门向中塘村民代表宣传检察职能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工作,就如何通过网络、电话、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向检察机关控告、申诉或反映其他问题提供现场指导,并对农村日常生活中可能会触犯刑法的情形进行普法。现场村民提问热情高涨,检察人员用心回应让村民们真切地感受到检察温暖。

(原标题:广州从化:不光送来救助款,还为村民现场普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