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资兴:人大常委会专题询问检察建议落实情况
时间:2020-06-22  作者:张吟丰 彭跃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彭跃军)近日,湖南省资兴市人大常委会组织了一场检察建议及其他法律监督文书落实情况专题询问,资兴市人大代表就检察建议落实不到位等问题纷纷向有关职能部门提出询问。

“2019年4月,资兴市检察院向交警大队发出了S322线检察建议书,交警大队收到检察建议书后,联合有关部门对道路隐患进行了整改。据市民反映,今年1月份以来,新设的兴宁镇环城东路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几乎没有正常使用,请问是什么原因?怎么解决?类似问题如何尽量减少或者杜绝?”资兴市人大代表、人大常委会委员何湘文询问。

“这个路段市民经常投诉,也经常堵,加之是单行道,红绿灯确实经常不亮,我们解决的办法是增设一条辅道,暂时将红绿灯改为警示黄灯,确保S322线的道路安全,对检察建议提出的问题我们将与公路养护中心一道逐条逐个进行整改落实,力争今年9月落实到位。”资兴市公安局交警大队大队长曹菊明回答道。

“市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时,就部分省级文物保护存在文物‘四有’档案缺失、界限界碑的设立、消防设施的配置等问题发出了检察建议,请问你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对全市37处文物保护对象做了哪些有针对性的工作?”资兴市人大代表段凌霞询问道。

资兴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廖草洋表示,作为职能部门,该局一方面向上级部门争取专项资金,用于完善消防设施和文物“四有档案”,同时抓好文物保护的基础工作,对全市文物进行清档立册,更好地保护和利用起来。

资兴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朱承旺表示,用专题询问这一监督手段能增强检察建议刚性,被建议单位必须建立检察建议办理、反馈机制,在收到检察建议书后,及时研究、拿出方案、安排部署,积极采取措施推动检察建议的落实,在规定的时间内予以回复。

这次专题询问,资兴市人大代表及常委会委员向公安、环保、国土、安监、教育、市场监督管理等10个部门提出了涉及各行各业的38个问题,促进了检察建议质效的提升。

(原标题:检察建议为啥落实不到位 湖南资兴: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