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做实行政检察打出“组合拳”
时间:2020-06-19  作者:李立峰 石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石娟)“要坚持合法、自愿、可行三项原则。”在重庆市检察院近日召开的“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推进会上,重庆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陈祖德听取5个分院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行动汇报后,对该市检察机关落实好专项活动提出意见。

记者从推进会上获悉,为压实化解行政争议的办案责任,重庆市检察院确定11件案件作为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挂牌督办案件,确定5件案件为行政公开听证案件。要求对正在办理的行政检察案件,落实“一案三查”的办案机制,均纳入实质性化解范围。

推进会当天,重庆市检察院还对一起不服行政处罚决定监督案举行了公开听证,邀请5名重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组成听证团,2名人民监督员现场监督。各分院分管院领导、部门负责人、部分基层院负责人代表现场观摩。经调查、发问、辩论等环节并听取听证员逐一发表意见,双方最终达成和解,涉案矛盾争议得到实质性化解。

另据了解,重庆市检察院还于近日部署开展为期一年的“民事行政检察素质建设年”主题活动,要求具体抓好召开一次民行检察专题党组会、召开一次辖区民行检察工作会、办理一批典型案件等“十个一”活动。

据悉,2019年,重庆市检察机关行政检察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该市检察机关共受理行政生效裁判、调解书监督案件551件,同比上升51.8%,提出抗诉15件,同比上升66.7%。

(原标题:坚持合法、自愿、可行三原则 重庆:做实行政检察打出“组合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