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元谋:检察建议促医疗废弃物安全规范处置
时间:2020-06-19  作者:何赟 黄方 普文乾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何赟 通讯员黄方 普文乾)“这次的疫情,警示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公共卫生安全,医疗废弃物必须严格规范管理,检察机关的做法非常好。”日前,在云南省元谋县检察院就医疗机构废弃物规范处置问题向元谋县卫生健康局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时,该院人民监督员刘家坤肯定地说。

今年3月,元谋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县有人随意倾倒医疗垃圾。检察官收到线索后进行了深入走访调查,发现该县64所医疗机构和诊所医疗废弃物均交由第三方医疗废弃物处理机构进行处置,但部分处理机构资质不全,未严格按规范处置医疗废弃物,甚至将废弃物与生活垃圾混同处理、随意倾倒、卖给废品回收站,并且医疗废弃物的处理方式、终端回收机构及回收后的用途无详细台账记录,存在着重大公共安全隐患。

为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确保问题及时整改,该院召开检察建议公开宣告送达会,并邀请该县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到场监督。在宣告过程中,检察官通过PPT对检察建议书进行了详细介绍,县卫生健康局当场进行了签收,并作了表态发言。

代表委员和人民监督员对检察机关聚焦医疗废弃物处置,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的工作措施表示肯定。该县人大代表庄颐芸说:“检察机关通过公益诉讼工作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督促行政机关依法履职,参与社会治理,切实有效地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

(原标题: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 云南元谋:检察建议促医疗废弃物安全规范处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