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检察机关3年办理群众来信3.4万件
时间:2020-06-12  作者:黄洁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6月11日讯(记者黄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今天召开“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事事有着落”新闻发布会。据介绍,近三年来,北京全市检察机关共接待来访群众约6.45万批次13万人次,办理群众来信约3.4万件,保证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在此过程中,北京市检察院依托网上检察服务中心,提供了集约、便捷、高效的“一站式”网上检察服务,成为群众向检察机关表达诉求的主要途径。

据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高保京介绍,北京市检察机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规范履行检察职能,不断完善“信、访、网、电、视频”五位一体的群众诉求表达渠道。2016年12月1日,北京检察服务中心正式挂牌,对外统一提供接待群众法律咨询、控告和申诉、受理诉讼监督线索等“一站式”检察服务。该中心为群众提供来访接待、案件信息查询等一条龙检察服务,统一收取群众来信,保证群众诉求件件有回复。在此基础上,2018年7月,北京市检察院正式上线“网上检察服务中心”,包含刑事申诉、民事监督申请、行政监督申请、公益诉讼举报、查询反馈、在线视频接访等30余项具体服务功能。2019年3月,互联网视频接访功能模块也在“网上检察服务中心”试运行。今年前5个月,共有185名群众成功预约互联网视频接访,通过手机网络实现“面对面”向检察官表达诉求,既落实了疫情防控要求,更缓解了偏远地区群众表达诉求不便的难题。今年以来,群众通过网络提出的诉求约4.8万件,约占同期诉求总量的87.4%,网络已经成为群众向检察机关表达诉求的主要途径。

记者还了解到,结合北京市委接诉即办工作机制要求,北京市检察院党组提出了“即收即复,不超七日;接诉即办,及时处理;过程公开,随时查询;办结告知,三月为限”的工作总体要求,并自主研发了“检察业务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该系统自2019年6月上线以来,将信、访、网、电和视频5个主渠道收到的群众诉求全部汇聚到系统中,让群众可以24小时通过网络自助查询信访、案件办理进程等信息,让群众切身感受到“马上办”“透明化”“便捷性”的服务体验,实现了应回尽回、能回必回。

(原标题:北京检察机关3年办理群众来信3.4万件 多措并举确保群众诉求事事有着落)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