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多措并举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时间:2020-06-06  作者:李轩甫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轩甫)近日,记者从海南省检察院了解到,2018年11月至今年4月,该省发生学校教职员工性侵未成年人案件5件,同比下降37.5%。“成效的取得,得益于该省各级检察院领导带头落实‘一号检察建议’,亲力亲为抓落实,全力推动‘一号检察建议’在海南落地生根。”该院第九检察部负责人介绍。

今年5月以来,海南省检察院检察长路志强赴儋州、昌江、定安、澄迈等地,就基层检察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情况进行专题调研,现场听取关于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情况汇报,并与基层检察院主要领导和未检工作负责人、当地政法委、教育行政部门、学校等相关代表,对未成年人保护和预防犯罪方面采取的措施、取得成效、存在问题等方面进行探讨。

为增强对中小学法治宣传教育的有效性,海南省检察院编制了预防性侵课件,发放给该省未检部门作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蓝本。在此基础上,各级检察院采取制作、播发宣传小短片、小册子等方式,加强宣传教育。海口市秀英区检察院编印了“护童宝典”,剪辑了预防人身安全的宣传小短片,制作了“什么是一号检察建议”等为内容的海报,对辖区内近200所幼儿园、中小学开展宣传。截至今年4月,该省检察机关共开展法治宣讲活动859场,覆盖571所学校、17个社区(居委会)、6个村委会、1所福利院,覆盖师生14.41万人、家长1244人。

同时,该省各级检察院还注重加强与有关单位的协调联络,共同建立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的制度机制。临高县检察院与县教育局、妇联、团委共同会签了《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未成年人遭受性侵害的意见》。海口市检察院与该市教育局、电视台联合开展“椰芽法治课堂”,以“远离校园欺凌”“预防性侵害”“预防毒品犯罪”为主题,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开办电视法治课堂。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前期工作成果,积极推动教育部门建立健全‘告家长书’‘员工承诺’‘安全第一课’等制度,继续推动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海南省检察院有关负责人表示。

(原标题:保护未成年人没有终止键 海南:多措并举落实“一号检察建议”)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