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合川区:“检答网”让能力素质在潜移默化中精进
时间:2020-06-02  作者:李立峰 高纯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5月18日上午8点,重庆市合川区检察院检察一部检察官助理王维来到办公室,第一件事就是打开电脑登录“检答网”浏览。他说:“我和很多同事一样,现在上班第一件事就是上‘检答网’。”从2018年10月到现在,王维在“检答网”提出16个问题,拉直了很多办案中的问号。

“检答网”是最高检为全国检察人员学习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联系实际,提供法律政策运用、检察业务咨询答疑服务,加强检察机关政治建设和业务能力建设而搭建的信息共享平台。重庆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高度重视“检答网”的学习应用,要求全市检察机关发挥好“检答网”的作用,为提升重庆“四大检察”工作水平提供有效服务。

合川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洪广为调动干警使用“检答网”的积极性,采取了四招:一是“荐”,即在召开全院干警大会和部门会议时,向干警推荐“检答网”,号召大家积极提问、借鉴已答问题;二是“领”,即以部门会议形式,从“检答网”摘编“精品问答”“热点问题”组织集中学习;三是“考”,即开展辩论比赛、案例评析、学习沙龙等活动时,引入“检答网”问题和案例作为素材;四是“评”,即在季度工作形势分析会和年度工作总结时,讲评各部门使用“检答网”情况。

“之所以喜欢使用‘检答网’,院里推动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好用、实用。”这是该院检察二部员额检察官伍芷君的体会。2019年12月,伍芷君在承办邹某涉嫌生产、销售假药案的当月,新修订的药品管理法开始实施,这影响到对邹某行为的认定。“是销售假药还是非法经营?”今年1月19日,伍芷君通过“检答网”提出相关问题。第二天就收到了解答意见。在解答意见的“指点”下,伍芷君检索相关司法解释和典型案例,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对邹某提出起诉。

对伍芷君的说法,该院检察一部员额检察官范小华感同身受。2019年上半年,在办理袁某涉嫌非法持有毒品(美沙酮)案时,范小华先后两次在“检答网”上就美沙酮的纯度鉴定和折算比例提问,并获得解答。范小华说:“正是参考解答意见,我提出的量刑建议获法院采纳。”

该院办公室干警唐佳最喜欢的“检答网”栏目是《精品讲堂》和《检察工作交流》。“我本科学的不是法律,写信息和综合材料时,深感自己法律素养和检察知识不足。”唐佳告诉记者,为补齐短板,她学习《检察工作交流》中的材料,时间宽裕时就去看《精品讲堂》里的课程,“现在写起材料来顺手多了。”

“检答网”的优点之一是方便、省时,浏览一个简单的问题,只需要两三分钟。杨洪广表示:“为学贵有恒。工作再忙,每个工作日消化一个问题肯定没问题,一年下来就是200多个问题。这样积少成多,聚沙成塔,能力素质就在潜移默化中精进。”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高纯)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