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通辽科尔沁区:创新工作方法护航民企发展
时间:2020-04-22  作者:沈静芳 魏雪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民企负责人到该院检察服务窗口咨询涉民企相关法律问题。陈嘉莹摄

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尔沁区检察院近年来不断创新工作方法,精准对标民营企业发展需求,出台“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十六条措施”,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

通辽市某包装公司就是受益企业之一。该公司因资金周转进行借款,某财产保险公司为该笔借款提供了担保。借款到期后,保险公司代为偿还了该笔借款,后依据已经公证过的债权文书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该包装公司所有不动产均被查封并进入拍卖程序,在对不动产进行评估时,该公司认为鉴定机构给予的评估价格过低,便向科尔沁区检察院申请监督。

该院审查发现,鉴定意见所依据的规范文件已经失效,可能会影响当事人的实体权益,遂向法院发出重新鉴定的检察建议,法院予以采纳。近日,该公司负责人对检察官说:“感谢你们,为企业重振带来了希望!”

为更好服务民营企业,该院细化了依法保障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定期与民营企业座谈交流,面对面沟通;通过举办检察开放日主题活动,让民营企业家零距离了解检察工作;通过实地走访调研,主动听取企业家意见,进一步密切与工商联、企业的协作配合。今年以来,该院通过各种方式与近10家企业加强沟通,收集到5类意见,目前正在一一落实中。

对涉民营企业案件,该院强化快速办理机制。近期该院受理的3起涉民营企业执行监督案,平均办理时间仅为13天。同时,还坚持延伸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两个触角,积极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打击是为了更好的保护。”该院检察官孙有志透露,自2019年3月该院开展打击虚假诉讼专项活动以来,该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及民营企业虚假诉讼线索2件,向行政机关发出检察建议1份,向法院发出检察建议2份,均被采纳。

(原标题:多维护航)

(本报记者沈静芳 通讯员魏雪峰)

[责任编辑: 高景宣]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