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永康:检察建议促英烈纪念基地完善管理
时间:2020-03-29  作者:范跃红 周立波 胡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周立波 胡滨)近日,在浙江省永康市检察院的监督下,该市47位零散在外的英烈遗骸终于集中安葬在当地的“刘英烈士陵园”。“父亲在我8个月大的时候就牺牲了,今天他终于和老战友们团聚了,英烈们被重视、被铭记,检察院做了一件大好事!”73岁的英烈家属陈爱仙有感而发。

2019年10月,永康市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到,该市一部分英烈墓早已迁入当地著名的“刘英烈士陵园”,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统一管理,成为完善的英烈纪念基地,接受人们的瞻仰和哀悼;但也有不少零散英烈墓地,由于位置偏远、周遭环境恶劣,甚至有些出现墓碑开裂受损、碑体字迹模糊不清、缺乏人员管理等问题,造成常年无人问津,可能损害部分英烈形象。

该院认为,这种情况严重忽视了英烈形象和尊严的维护,损害了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更不利于下一代学习和继承革命英烈精神。

于是,永康市检察院迅速派出骨干人员组成办案专班,前往各个零散在外的英烈墓地进行现场调查,并拍照取证固定证据。在得到上级检察院的支持后,该院向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了检察建议,建议该局重视英烈保护工作,维护英烈形象,守护英烈之魂。

收到检察建议后,永康市政府及时召集相关部门与乡镇确定了解决方案,邀请检察机关出席会议,接受检察监督。随后,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当地媒体上刊登了烈士墓迁移公告,经过各方努力,47位零散在外的烈士遗骸被集中安葬在烈士陵园内。

(原标题:47位零散在外的英烈遗骸集中安葬 浙江永康:检察建议促英烈纪念基地完善管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