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破解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难题
时间:2020-03-28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近日,宁夏回族自治区检察院在全区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会议上明确,今年,全区检察机关要持续开展“加强行政检察监督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专项活动,加大行政检察监督力度,推动解决行政诉讼案件得不到实体审理、行政争议得不到实质化解等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诉讼“程序空转”问题。同时,要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的“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和“完善生态环境公益诉讼制度”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公益诉讼工作实现新发展。

会议要求,全区检察机关要以化解行政争议为“牛鼻子”,集中解决一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行政争议。各级检察机关要融入多元纠纷化解机制,创新方式方法,邀请人民监督员、律师、专家学者、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参与争议化解。要规范和加大公开听证力度,集中力量办理一批效果好、有影响的案件,特别是在保障服务非公经济发展、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方面,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做深做实。

会议指出,各级检察机关要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在危化品管理、产品安全质量、安全生产、交通运输等公共安全领域,在残疾人、老年人等弱势群体保护,大数据、个人信息保护,文物文化遗产、英烈纪念设施保护、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拓展公益诉讼办案范围。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