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开展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时间:2020-03-26  作者:李立峰 古卫爽 马弘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重庆3月25日电(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古卫爽 马弘)今天,重庆市检察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发布2019年以来该市检察机关服务民企的“成绩单”——排查涉民企刑事诉讼“挂案”572件,撤销或审结381件;办理涉企民事行政监督案件37件,为民企挽回经济损失3500余万元。

据了解,2019年6月至2020年3月,重庆市检察机关在开展涉民营经济刑事立案监督和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期间,共监督公安机关立案9件、撤案87件,纠正违规查封、冻结账户资金3件;建议办案机关对已逮捕的11名民营企业负责人变更强制措施。2019年11月至2020年3月,在联合公安机关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专项清理活动期间,该市检察机关共排查出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572件,撤销或审结381件,其中监督清理积压6年以上“挂案”222件。

“在民事行政检察方面,主要是做实对涉民营企业民事行政诉讼案件的监督和对行政机关侵犯民营经济的违法行政行为的监督。”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六部主任朱刚说,该市检察机关建立涉企民事行政监督案件“绿色通道”,对涉企重大疑难复杂案件,认真听取行业主管、法学专家及民营企业代表的意见建议。对拟作出不支持监督申请决定的重大敏感案件,听取各方当事人、工商联意见。注重对涉及市场准入、市场监管等行政诉讼活动的监督。对违法行使职权或者不行使职权的,及时通过检察建议等方式督促其纠正。

“下一步,重庆市检察机关还将重点开展涉民营企业违法查封、扣押、冻结专项监督,打击民企‘内鬼’职务犯罪等专项行动。”重庆市检察院检察四部主任刘伟表示。

(原标题:为民企挽损3500余万 重庆:开展专项行动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