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恩施:落实“一号检察建议”关爱农村中小学生
时间:2020-03-18  作者:戴小巍 李培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李培军)“将在农村中小学配置‘秘密信箱’,向学生及家长宣传投诉、举报方式,鼓励学生敢于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检察院近日收到该州教育局关于检察建议书的落实情况回复。

为抓好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的落实,恩施州检察机关对全州近三年来办理的学生在校园遭受侵害案件进行调查发现,该类案件发生在农村中小学的占比高达82%,而且农村中小学普遍存在女生宿管制度流于形式、安全保卫力量配备不足等问题。

对此,该院依法向州教育局提出检察建议,内容包括明确安保人员条件、学校围墙高度等具体标准,将安装防护栏、视频图像采集装置等列入强制性建设内容,在农村中小学普遍配置“秘密信箱”,突破教职员工性侵学生犯罪学生不敢说、难发现的困境等,并邀请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和三名人民监督员到场见证监督,以公开宣告的方式送达。

收到检察建议后,恩施州教育局从加大投入、管好队伍和建设机制等方面入手,积极落实建议。截至目前,全州共投入1.8亿元资金改善校园安防条件,除配置“秘密信箱”外,还安装一键式报警装置866个,增配保安人员1343人,校园密闭化管理达到100%,寄宿制学校每栋宿舍配备1名以上专职或由教师兼职的宿管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