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杭州:联合开展帮扶关爱专项行动  优先保护暂时性失依儿童
时间:2020-03-16  作者:范跃红 方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方芳)“在这个特殊时期,社会散居孤儿、困境儿童、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寄养儿童及父母因病被隔离后导致暂时性失依的儿童更容易处于危险中,各方应合力加强优先保护、特殊保护。”近日,浙江省杭州市检察院联合该市民政局、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向社会正式发布《关于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做好困境儿童和农村留守儿童帮扶关爱工作的通告》,明确相关职能,开展专项行动。

《通告》明确要求相关单位应对辖区内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群体进行全面摸排,切实掌握儿童基本信息与养育监护状况,保障其家庭防护物资。同时加强对基本生活困难、监护养育缺失等,按时发放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补贴,优化简化新申请孤儿及困境儿童生活补贴的审批程序。对身体不适者在做好相关登记及防疫流程前提下第一时间安排就医;对心里不安者要积极安抚,必要时可给予专业心理疏导或提供转介服务。

《通告》强调,对于疫情防控期间遗弃、虐待等各类侵害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犯罪行为以及侵害众多未成年人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检察机关将予以依法打击、从严惩处。

《通告》还指出,疫情防控期间,相关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各类线上咨询投诉求助平台的使用和处置力度。群众如发现相关侵害未成年人权益的案件线索,可在手机支付宝搜索栏里输入“杭州检察”,即可以进入“检察监督线索举报”小程序进行实时举报,如有其他与儿童保护相关的问题也可以拨打热线电话咨询,将有专人负责答疑或转处。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