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福州晋安区:“五员”确保283名社矫对象安然无恙
时间:2020-03-10  作者:张仁平 林怡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林怡阳)福建省福州市晋安区283名社矫对象,分散在70多个村(区),疫情发生至今,无一人脱管、漏管和感染。这是怎么做到的?“在高墙外织密防护网,我们有一支136人的‘五员’队伍,与检察机关一同作战。”日前,福州市晋安区检察院检察长陈喆道出了其中奥秘。

原来,福州市晋安区地处城乡结合部,区域面积大,人口密度高,社矫对象较多且分布在乡村社居。为化解难题,该院成立社区矫正检察官巡回办公室,于1月15日入驻晋安区社区矫正中心。同时,聘任组建以社区工作者为主的“五员”队伍,作为社矫检察的“同盟军”。

据了解,所谓“五员”即督导员、信息员、联络员、志愿者和心理咨询师,督导员主要由村(居)负责人担任,信息员、联络员、志愿者多为社区工作人员、治保主任、调解员等。他们协助社矫检察监督,各有分工,又有联系,参与对社矫对象的思想教育、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等多领域的社矫工作。“五员”中,联络员负责整合全面情况,采取每日一报、突发应急事件速报的信息沟通机制,利用社矫监督平台及视频通讯等方式,与社矫巡回检察官形成联动,让社矫检察监督更加精准到位。

“社区工作者熟悉社情民意,知晓社区大事小情,对矫正对象在社区里的情况也最为了解。”该院分管副检察长游晓敏介绍,他们担任“五员”,发挥“千里眼”“顺风耳”作用,打通了社区矫正监督的最后一公里。

没想到,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为确保社矫监督与防疫两条战线同时展开,“五员”队伍派上了大用场。

湖北籍社矫对象尚某,于2019年12月起在晋安区鼓山镇司法所接受社区矫正。春节时,尚某因申请回家未获批,情绪十分低落,督导员第一时间来电问询,心理咨询师跟进安抚,信息员也告知他,如果防疫物资缺乏或感到身体不适,可直接联系同小区的志愿者寻求帮助。疫情防控期间,与当地居民同等对待,让独在异乡的尚某感受到了家人般的温情。

一个多月过去了,尚某是否安好?联络员反馈:“经督导员沟通劝说,尚某安居在小区,还劝家人不要来榕过年。”信息员反馈:“尚某服从司法所监管,按时在‘在矫通’平台上报到学习。”心理咨询师反馈:“尚某情绪乐观,常与家人互晒厨艺,很开心。”……

截至日前,283名社矫对象心态稳定,无违规违纪行为,无一人离开福州地区。

(原标题:无脱管 无漏管 无感染 福州晋安:“五员”确保283名社矫对象安然无恙)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