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案管部门创新服务举措应对疫情大考
时间:2020-03-01  作者:匡雪 何卫华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匡雪 通讯员何卫华)近日,山东省各级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强化责任担当主动作为,创新服务举措应对“疫情”大考,做到案件“当日来、当日转、当日送”,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两促进”。

面对严峻疫情,1月31日,山东省检察院案件管理办公室及时通过省院“两微一端”向社会发布《山东省人民检察院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案件受理、律师接待和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工作的公告》,积极引导各地以机要邮寄、网络和电话查询、网上预约和办理等非接触方式开展案卷接收、案件程序性信息查询和律师接待等工作,方便群众办理业务。此外,还加强与监察委、公安、法院、司法行政部门沟通协调,提出应对疫情案件受理、律师接待等工作的建议。

为保障疫情防控和检察办案“两不误”,山东省各级检察院安排专人负责,推进“一站式”案件受理服务,做到“三个当日,一个到位”:加大对涉及疫情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扰乱社会秩序,以及制售伪劣药品、医疗器械等犯罪案件受理工作力度,规范受理、流转和送案;强化与各办案机关、办案部门之间的沟通协调,积极做好前期联络、案件材料准备和业务系统操作等工作,努力实现案件受理、流转“一步到位”。

此外,各地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多措并举、“高招”频出。青岛市检察院案管部门通过“智检案件推送”微信号,成功解决外地律师异地阅卷难题;潍坊市检察院案管部门通过“12309中国检察网”、电话等方式,引导当事人和律师等查询案件程序性信息、开展辩护代理预约;日照市五莲县检察院案管部门坚持特事特办,对因疫情防控高速封闭而无法下高速的一名前来阅卷辩护律师,将刻录的加密光盘主动送至高速路口律师手中,完成了一场特殊的律师阅卷服务……

据了解,自1月30日以来,山东省检察机关案管部门共受理各类案件2829件,通过电话、网络为当事人、辩护人和诉讼代理人等提供咨询、办理事项1432件次,切实推进疫情防控和工作开展“两不误、两促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案管力量。

(原标题:战“疫”期间有担当业务办理不断档 山东:案管部门创新服务举措应对疫情大考)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