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向省交通厅发出提醒函助力打击非法营运
时间:2020-02-26  作者:闫晶晶 卢志坚 范伟义 左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范伟义 左飞)因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需要,不少省际、城际间公共交通车辆停运,但少数人为从中渔利,通过“顺风车”“黑车”等方式非法营运。近日,江苏省灌南县检察院在办理一起刑事案件中,发现涉案“黑车”毫无防护措施,存在健康隐患,于是向该县交通运输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交通运输局高度重视并迅速采取措施,截至目前共查扣各类“黑车”29辆。

办案检察官介绍,大部分临时交通卫生检疫站设在高速出入口和国道、省道进出口,重点针对外地车辆进行检疫检查,对本地车辆只进行基本的体温测量,便快速放行,从而导致披着普通私家车外衣的“黑车”能轻易躲过检查。

记者采访了解到,很多“黑车”司机防范意识较低。在查扣的“黑车”中仅2辆进行过消毒,只有13名司机佩戴口罩,所有“黑车”司机均未要求乘客全程佩戴口罩。特别是,“长途黑车”乘坐时间长、空间相对密闭,是呼吸道传染病扩散的绝佳条件,给当前防控工作带来极大隐患。

对此,检察机关建议交通运输管理部门加强对汽车客运站、火车站、高速出入口和城区主要路口的布控,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同时,建议交通运输、公安、网监、市场监督等相关部门强化信息沟通,从源头上控制“黑车”约客途径。灌南县交通运输管理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部署整改,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非法运营车辆专项检查,对县域内重点区域非法运营的“黑车”进行查扣和处罚。

江苏省检察院也于第一时间向省交通运输厅发出提醒函,省交通运输厅高度重视,组织开展了客运市场整治。日前,江苏省检察院收到了省交通运输厅发来的复函,通报了相关情况。据江苏省交通运输厅统计,开展疫情防控以来,该省交通部门累计检查车辆644.4万辆,检查旅客1679.7万人,在有效防控疫情通过交通运输渠道传播的同时,有力打击了非法营运行为,保障了运输市场的有序运行。

(原标题:不让“黑车”成疫情防控盲点 江苏:向省交通厅发出提醒函助力打击非法营运)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