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南阳: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
时间:2020-02-25  作者:汪宇堂 郭冬冬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各党支部要统筹运用‘三远一网’‘隔空’办案,安排党员干警加强对湖北返乡人员的管控和防疫处置。”“分包划片党员干警要为社区群众统一采购防护用品和生活物资。”连日来,河南省南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薛长义等院领导来到西峡、内乡、镇平等10多个基层检察院督查一线窗口单位的案件办理情况和疫情防控工作。每到一处,他反复叮嘱要严把每一道关口、办好每一起案件,确保人民群众和自身的健康安全。

“已经核实清楚了,酆某一家五口人都是从武汉回来的,不能让他们再住村里!”南阳市检察院派驻西峡县简村的第一支部书记邱文炳得知道情况后,马上与该村综治办、卫生所医生联系到投诉人,在做好解释工作的同时,对酆某一家人采取了及时的隔离措施,隔离期间所需的生活用品,由村干部统一购发,每天组织2次体温测量。邱文炳还承诺:“如果你们对隔离有顾虑,我每天给你们送菜送饭!”一起特殊时期的特殊纠纷事件就这样圆满解决。

紧邻湖北的南阳市桐柏县也是疫情重点防控区。在人员抽调多、疫情防控卡口多、防控任务重的情况下,桐柏县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玉新亲自到产业聚集区、城郊乡卡点指导检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该院综合业务部主任、党小组长马东晓一人兼数职,截至目前,他已经连续奋战20多天,先后审查了公安机关移送的刑事案件、监察委移送的犯罪等疑难案件7件。

邓州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干警刘金召是从检15年的老党员、驻村第一书记,主动请缨冲锋向前,守卡巡查,整个春节都在和同事筑牢基层防控的“防火墙”。南阳市检察院第十检察部党员干警郭新德主动请缨上岗办案,他一人吃住在控申大厅值班室,认真接听每一个12309电话,耐心解答信访群众来信来电。目前,他所在党小组已主办并指导基层院办理群众来电反映刑事民事申诉、疫情申诉案(事)件36起,确保疫情期间“群众来信来电件件有回复”。

“被告人周某,我们是受卧龙区检察院指派,通过云间庭审系统出庭的公诉人李伟、樊树……”2月15日,为避免疫情防控期间人员聚集,防止交叉感染,南阳市卧龙区检察院检察官使用“云间网上庭审系统”对一起危险驾驶案件出庭支持公诉。公诉人、法官、被告人分别在各自网络平台进行“面对面”庭审。据统计,自1月17日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南阳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320余件。

南阳市检察院机关党委副书记唐中华表示:“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面对特殊战场,全市检察机关1800名党员干部挺身而出,成立了100多支党员先锋岗、青年突击队。他们讲奉献不讲索取、讲担当不讲困难,在平凡岗位上默默付出。”

(本报通讯员汪宇堂 郭冬冬)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