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淮北相山区:两份检察建议督促医疗污水处治
时间:2020-02-23  作者:范天娇 吕慧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部分口腔诊所不处理医疗污水,直接排入城市下水管道,极易导致水土污染、疾病传染等危害。记者近日从安徽省淮北市相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该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这一问题,督促淮北市生态环境局、淮北市卫健委展开全市医疗污水排放专项整治。

2019年9月,相山区检察院干警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辖区内滕嫄口腔诊所、益佳口腔诊所、雅美口腔诊所等5家口腔诊所的医疗污水未经消毒处理直接排入城市下水管道。医疗污水中除含有大量的细菌、病毒、虫卵等致病原体外,还含有化学药剂和放射性同位素,未经消毒、灭活等无害化处理直接排入城市下水道,往往会造成水、土壤的污染,甚至会引发各种疾病,或导致介水传染病的暴发流行。这些口腔诊所未按照水污染防治法、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的规定做消毒处理,直接排放医疗污水,直接危害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权,严重侵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淮北市生态环境局、淮北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负有对医疗污水排放的监督管理职责。相山区检察院于2019年10月22日分别向两单位提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监管职责,采取有效措施,治理医疗污水直接排入居民下水管道的违法行为,并对辖区内口腔诊治场所进行排查,督促其进一步规范对医疗污水的处理工作。

两单位收到检察建议后,立即督促5家涉事诊所安装了医疗污水处理装置,并对全市300多家医疗机构逐一进行排查,要求全部安装医疗污水处理装置,对医疗机构一时难以完成的,制定了明确的整改方案和时限。截至2019年12月底,全市新建污水设施54家,改造污水设施6家,取得污水监测合格报告数45家,取得《排污许可证》11家,排入市政管网288家。两单位表示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对全市医疗机构污水处理的监管力度,及时查处违法行为,切实改善当地人居环境。

(本报记者范天娇 通讯员吕慧)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