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来信即办助力民企复工生产
时间:2020-02-21  作者:卢志坚 汪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汪彦)“感谢检察院,这么快就解决了我的问题,现在我的企业已经做好了复工前的准备工作,就等政府批准,随时可以开工。”2月17日,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检察院检察官收到了上海一家民营企业负责人的微信留言。

事情要从5天前说起。2月12日,淮安区检察院接到了一封群众来信,写信人是上海一家建筑工程企业负责人。信中反映,因一起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该企业有近3000万元资金被法院冻结,其中1月20日一个账户被冻结1600余万元,1月21日另一个账户又被冻结了1300余万元。该企业认为,原告王某向法院提起诉讼时只要求冻结1600余万元,目前冻结的数额已经远远超出原告的诉讼请求。此时,企业正需要集中向工人、材料商支付大量的工资和款项,同时近期几家下属建筑单位陆续复工,急需启动资金,而两个账户均被冻结,只能从其他地方借款渡过难关,希望检察机关能够尽快帮助将1月21日冻结的1300余万元的账户解冻。

企业复工迫在眉睫。该院立即和信访人取得了联系,并通过电话和微信向对方了解案情,当天即受理该案,启动内部快速办理机制,立即将案件移送该院第五检察部办理。第五检察部检察官认真研究案情后,立即和法院联系并了解情况,法院也很重视,立即与相关银行联系。

原来,法院在春节前接受原告的申请后,经过调查,发现当时该企业共有两个账户,其中任何一个都未达到1600余万元,所以,才向银行发出冻结两个账户的函,但是后来因为春节期间账户中回笼了部分资金,其中一个账户的金额达到了1600万元,只是因为受疫情影响信息滞后,导致了客观上超金额保全的状况。

承办检察官认为,当务之急应当立即解冻1300余万元的银行账户,于是在2月13日,依法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法院及时解除对该企业超标的额账户的冻结并妥善处理相关信访事宜。接到检察建议后,承办法官立即协调银行,对超出保全标的额的银行账户进行解冻。

2月17日,被冻结的1300余万元资金账户终于解冻。

(原标题:5天,1300余万资金解冻江苏淮安:来信即办助力民企复工生产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