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黄石市下陆区:多举措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时间:2020-01-22  作者:肖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普法宣传走进社区

“谢谢检察官,我们的钱追回来了……”说这句话的,是一起网络诈骗案的被害人吴某。不久前,她和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来到我院,给第一检察部送来一面锦旗,感谢检察官帮忙追回养老钱。

吴某是企业退休职工,由于轻信网络投资养老分红利,她将自己多年攒下来的8万元全部投入其中,因为一直没有分到所谓的“红利”而报案。公安机关迅速抓获嫌疑人。案件在提请逮捕和移送审查起诉时,我院承办检察官张细卫听取了被害人吴某意见,并积极与公安机关协商,帮助被害人追回被骗资金。

在走访社区时,工作人员向张细卫发出邀请:“我们社区的一些老人,还有企业职工,对电信网络诈骗缺少防范意识,请检察官给我们讲讲怎么防范电信网络诈骗。”

“正好,下午要去一家企业作预防电信网络诈骗讲座,你们可以一起来参加吗?”张细卫征求社区工作人员意见后,通知企业负责人将讲座搬到社区的广场里,并将以前写好的宣讲方案重新作了调整,扩大宣讲范围。

“电信网络诈骗有这几个特征:冒充亲友借钱、退购货定金,或以高额利息、高额回报等方式诱导……”张细卫一边演示PPT,一边用通俗的语言讲述了电信网络诈骗的手法及防范方法。

我院在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同时,把追回赃款作为重要工作抓好,同时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制度,在社区设立了检察官服务室,聘请检察官社区联络员,定期开展法律咨询、法治宣传活动。

“不能让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这是我院检察长谢峰常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我院将采取班子成员包一片、干警驻点一个社区或企业的方式,开展“防止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提升企业职工、社区群众防范电信诈骗的意识。

(本报通讯员肖克)

(原标题:“不能让群众的利益受到损失”)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