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广州海珠区:对48起涉民营企业案件仔细甄别护航发展
时间:2020-01-15  作者:钟亚雅 孙麒 廖小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孙麒 廖小凤)广东省广州市海珠区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部门不断强化羁押必要性审查职能,2019年6月以来,已对48起涉民营企业案件逐案审查,保障民营企业发展。

为在众多案件中确定民营企业家身份,海珠区检察院建立身份信息自报机制,制作《民营企业主身份报告提示卡》,张贴在看守所监室内,提醒在押人员通过检察信箱或口头报告驻所检察人员的形式进行身份自报。同时建立身份信息交换机制,在办理批准逮捕时加强身份审查,并将信息提供给刑事执行检察部门。并且建立身份信息甄别机制,通过查询企业信息平台、工商行政管理局官方网站等平台,对涉案民营企业进行检索,识别民营企业家身份。

该院实行羁押情况一人一卡登记制度,持续跟进涉民营企业案件诉讼阶段,发现无继续羁押必要、即将超期羁押或已经启动久押不决预警的,及时启动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每案必审,严格把握罪与非罪、罪轻与罪重的界限,防止片面追求保护民营企业家权益而突破法律规定。同时,该院配置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查询权限,通过调阅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阶段的电子案卷,全面掌握案件事实、证据情况,对案件进行实体审查,准确判断是否有继续羁押必要。

(原标题:有无羁押必要性?逐案审查 广州海珠:对48起涉民营企业案件仔细甄别护航发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