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郑州:为刑事案件被害人家属送去司法救助金
时间:2020-01-07  作者:刘立新 周庆华 徐臻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周庆华 徐臻艳)“你们不仅帮我女儿讨回公道,还帮我们申请司法救助金缓解眼下的困难。”近日,河南省登封市石道乡术村的术某家里来了特别的客人——郑州市检察院检察长刘海奎专程登门看望,并带来了帮他申请的8万元国家司法救助金。

64岁的术某有着一段辛酸的过往:1996年1月28日,术某当时年仅8岁的女儿被同村的无业人员赵新帅残忍杀害。案发后,赵新帅一直逃窜在外,长达二十余年。为了给死去的女儿讨回公道,术某夫妇长期奔波,四处寻找凶手的下落,无法正常工作和生活。在此期间,术某的妻子身患重病,一家人本不富裕的生活雪上加霜,成为郑州市级贫困户。

2019年6月6日,犯罪嫌疑人赵新帅终于落网,案件得到公正判决,但术某一家仍然面临生活的重重困难。由于赵新帅外逃期间家中亲人已去世,其本人也一直以乞讨和拾破烂为生,无任何赔偿能力。术某无法通过诉讼获得赔偿,妻子治病又迫在眉睫。9月20日,术某将自己的困难写入信中,寄到了郑州市检察院,希望能得到司法救助。

术某的这封来信得到了刘海奎的关注,不到7个工作日,他就收到了来自该院的受理答复,并由刘海奎办理。经认真审核案件事实和卷宗材料,刘海奎发现术某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积极告知并帮助他递交司法救助申请书。收到司法救助申请后,该院检察官又专门到术某现住所地和其老家的村委会,帮助核实完善相关材料。

很快,8万元的司法救助金就申请下来了。当刘海奎带着救助金来到术某家里时,术某拉着他的手深深地表示了感谢,并向他送上了一面锦旗和一封情真意切的感谢信。

(原标题:上门服务帮老乡渡过难关 河南郑州:给来信当事人送去8万元司法救助金)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