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忠县:研发在押人员诉讼期限监督预警系统
时间:2019-12-12  作者:李立峰 付泽 张海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付泽 张海波)近日,记者从重庆市忠县检察院获悉,该院自主研发在押人员诉讼期限监督预警系统,制定出台《羁押必要性案件档案管理办法》,连续17年未发现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案件,该院驻看守所检察室连续四届被最高检评为“一级规范化检察室”。

“我们对看守所主要采取‘3+1’‘2+1+X’‘三个到位’‘两查一谈’等一系列特色鲜明的所内监督制度。”据忠县检察院检察长黄雄介绍。“3+1”即每天至少有3名工作人员驻所,周末、节假日至少有一名工作人员值班的工作制度;“2+1+X”即每日两巡视、每周一夜巡、重大节假日全面巡视检察;“三个到位”即权利义务告知到位、生活细节检察到位、权利保护监督到位;“两查一谈”即通过检查法律文书、入所健康检查材料,全面落实新进人员“三日谈话”制度,切实杜绝安全事故的发生。据了解,忠县看守所连续48年未发生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脱逃、群体性疫病等重大监管事故。

“检察院的同志每天(包括周末)与看守所民警、医生一同进入监室查房,严格落实勤务制度。今年以来,检察院驻所检察室共发现我所对伤病在押人员未按规定及时治疗2起。接到监督建议后,经核查,我们立即将其送至医院治疗,确保了在押人员合法权益。”忠县公安局看守所所长明华祥说。

据介绍,2016年以来,忠县检察院共办理刑事执行违法监督案件105件,羁押必要性审查案件86件,强制医疗执行监督案件4件,未发现错捕错诉案件。

(原标题:杜绝超期羁押和久押不决 重庆忠县:研发在押人员诉讼期限监督预警系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