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海安:岗位大练兵促队伍素能提升
时间:2019-12-06  作者:储张刘 陆吟秋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2019年11月26日,江苏省海安市人民检察院在全省检察机关刑事案件审查与汇报技能竞赛中荣获基层院团体、个人双第一。这是海安市检察院继今年9月在南通市检察机关第十七届业务技能竞赛中勇夺团体第一名后,获得的又一个重量级奖项。

近年来,海安市检察院注重实战训练,激发队伍活力,先后涌现出全省公诉人辩论赛最佳风采奖、全省刑事执行检察业务能手等24名省级优秀人才。3名干警获业务标兵称号,1名干警获南通市“五一”劳动奖章、“五一”创新能手称号。

“党建+”领航,增强聚焦打赢内动力。一是“党建+书记讲堂”,与市委党校、市级机关党工委联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要求支部书记定期为支部党员授课,夯实岗位大练兵的思想基础。二是“党建+员额集训”,与结对共建的淮安市盱眙县检察院、汉中市略阳县检察院开展员额集训活动,实行“党建引领+理论研讨+技能比武”7天封闭式集训,强化岗位练兵组织力和执行力。三是“党建+小课堂”。将大练兵纳入一支部一品牌创建活动,开设周五30分钟小课堂,由支部书记或业务骨干主讲,拉伸党建标杆,打造品牌样板。

定制式培训,打造素能提升倍增器。一是定制专项提高班,邀请检察、电信等领域专家,为电信和网络诈骗等专案组集中授课,并开展辩论赛等活动,提升办案专业化水平。二是定制检察特色班,加强与民政、教育等部门沟通协作,针对公益诉讼等特色工作,联合开展公益漫谈等培训活动。三是定制法学名师班,与多所高校签订课程服务协议,由干警选择相应的培训项目,开展轮训6次,参与干警达160余人次。

情景式教学,紧贴业务需求砺尖兵。一是沉浸式体验现场办案,组织干警开展异岗体验,观摩公安部督办的广东豪熙集团电信诈骗案等案件庭审,并记录办案体验心得,由案件承办人签字确认,作为异岗练兵考核依据。二是互动式参与业务会议,召开部门案件讨论汇报会、检察官联席会议,全院所有非规定参会人员均可预约旁听,主持人可视情安排旁听人员现场提问,提升干警案件工作能力。三是下沉式服务基层群众,分批选派优秀干警到基层进行锻炼,安排年轻干警参与涉众型经济犯罪等轻微刑事案件化解,提升干警群众工作能力,全院先后有4名85后干警被授予海安市“金牌老舅妈”称号。

(本报讯储张刘 陆吟秋)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