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相城区: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娱乐场所用工管理保护未成年人
时间:2019-12-06  作者:卢志坚 王金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他们都满16周岁了啊,不属于‘童工’,还不能进我们KTV上班吗?”KTV负责人孙某心存疑问。这样的疑问让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第三检察部主任龚茜感到担心。正是怀着这样的担心,该院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中加强普法,并在近日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加强娱乐场所用工管理,切实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苏州市相城区检察院在办理一起性侵案件时发现犯罪嫌疑人朱某年仅17岁,却已经在当地一家KTV从事服务员工作。

“未成年人自我约束能力尚欠缺,过早进入娱乐场所工作容易受到诱惑引发犯罪。”承办人龚茜意识到必须对此类案件引起重视。

经过梳理近三年来娱乐场所、网吧、宾馆的发案情况,龚茜发现多起案件涉及娱乐场所雇用的未成年人,其中既有像朱某一样实施犯罪的,也有在娱乐场所工作时受到侵害的。

根据国务院《娱乐场所管理条例》规定,歌舞娱乐场所不得接纳未成年人,不得招用未成年人作为从业人员。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相城区检察院向该区主管部门发出检察建议,建议联合对娱乐场所非法用工情况进行核实,对从业人员进行摸排,对相关单位依法作出处罚并责令整改,并加强劳动法律法规的宣传力度,切实维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

“关爱未成年人需多方合力。我们在办案时将联合妇联、关工委、社区等对未成年人提供帮教,聘请心理咨询师对他们进行心理辅导,多方联动才能为未成年人撑起立体‘保护伞’。”龚茜表示。

(原标题:娱乐场所应对未成年人说不 苏州相城:通过办案规范娱乐场所用工管理)

(本报记者卢志坚 通讯员王金艳)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