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灵宝:借助智慧检务纠正社区矫正违法行为
时间:2019-12-02  作者:刘立新 王宏杰 李建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宏杰 李建飞)“这个智慧检务系统太强大了,精准便捷,我们以后一定加强监管,避免出现此类情况。”日前,河南省灵宝市司法局社区矫正监管人员向前来巡查的灵宝市检察院刑事执行检察干警发出这样的感慨。

10月10日,该院检察干警在对灵宝市西闫乡司法所的社区矫正工作进行巡查时,通过运行应用社区矫正智慧检察系统,发现司法工作人员因对社区矫正工作疏于管理,导致社区矫正人员孟某的到所记录表、教育学习表、社区服务记录表中均无本人签名。检察干警利用智慧检务操作平台筛查出违法情形后,从线上违法线索入手,深入线下调查取证核实该违法情形,并于10月11日及时向司法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司法局针对违法行为制定了专门的整改方案,并对孟某进行了口头训诫。

据了解,为推动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向精细化、信息化、科学化方向发展,灵宝市检察院积极参加河南省检察院组织的社区矫正智慧检察系统应用培训,全面掌握了应用社区矫正系统在电脑以及手机客户端操作的流程、监督模块设置、任务数制定等。同时,该院积极开通政务外网,第一时间将学习的科技成果运用到工作中,用智慧检务进一步推动社区矫正监督工作向现代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

通过社区矫正智慧检察系统,该院实现了与全省司法行政部门社区矫正信息同步共享。经过该系统的大数据分析,检察人员可以对每次社区矫正的检查结果进行梳理分析,对所在区域司法所的社区矫正人员监管情况进行整体评估和打分,加强重点目标检查,针对普遍存在监管漏洞的环节增加抽查对象,针对经常出问题的矫正人员增加检查频率等。

据统计,灵宝市检察院开始使用社区矫正智慧检察系统以来,自主制定并完成任务数十次,发现违法线索5件,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5份,全部收到灵宝市司法局相关司法所整改回复。

(原标题:线上筛查 线下核实 河南灵宝:借助智慧检务纠正社区矫正违法行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