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张家港:“四单法”有效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时间:2019-11-26  作者:黄丽贤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这个‘扫黑除恶党员先行’党日活动将党建与业务紧密结合,值得我们学习。”近日,前来观摩江苏省张家港市检察院第四党支部组织生活开放日活动的嘉宾这样夸奖。

据悉,张家港市检察院大力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以“四单法”为抓手,切实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

该院机关党委通过年初责任单、年中督查单、发现问题问责单、年底考核单四张单子,对各党支部组织生活开展是否规范、支部党建阵地建设是否到位、支部堡垒指数、党员先锋指数是否达标等项目,开展每月一小查、季度一督查。对发现的问题,以支部微信群、内网发布督查“提示单”等形式,要求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对问题支部或党员,进行跟踪督查,对于在规定期限内没有整改完成的,开出“问责单”,运用“第一种形态”及时约谈,指出问题,提出要求,由责任人签字认可。年底,再对各党支部履职情况开展目标考核,其中对被问责及被市委组织部点名扣分的党员和党支部,实行“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

“四单法”实施以来,该院以问题为导向,通过聚病灶、开良方、逼责任,有效解决了支部工作中的短板,先后涌现出了6个先进基层党支部和11名各级优秀共产党员,8个党支部均形成了独特的支部品牌与走廊文化,市级机关单位竞相前往参观学习取经。

“四单法是我院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一个具体做法。”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邓根保介绍,“通过这一机制,全院牢固树立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政绩的观念,有效解决了党组织生活形式主义问题,全面提升了党建工作发展水平。”

(本报通讯员黄丽贤)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