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吴中区:动态管理员额检察官
时间:2019-11-21  作者:黄芹 张峻琦 商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黄芹 张峻琦 商晶晶)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检察院落实检察队伍“四化建设”要求,积极推动司法责任制在基层落地生根,探索出一条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员额检察官动态管理机制,实现检察队伍建设与业务建设双提升。

该院现有员额检察官26名,平均年龄38岁,88%具有硕士学位。这样一支高学历、年轻化的“员额队伍”怎样才能挖掘“最大潜力”?

经认真研究,该院以近三年的年人均工作量为基础,确定“检察官岗位职责数据清单”,包括案件数量、监督数据、信息调研、典型案例等核心指标,采取一岗一表的形式,列明26名员额检察官的年度基准目标与争先目标。同时,积极运用最高检统一业务应用系统与江苏省检察院案件大数据平台,对近百项案件程序及质量风险进行流程监控,形成“司法办案全流程监控数据清单”。每月定期公布“两张清单”的进展,检察官们实时找到自己的“方位”,自觉比学赶超。

同时,制定出台《员额检察官考核管理办法》《员额检察官等级晋升办法》,综合运用“两张清单”数据,与检察官绩效考核、等级晋升直接挂钩,做到奖励与惩戒相结合,切实发挥“指挥棒”作用。在“专业化”办案体系下,该院还完善员额检察官内外部转任交流机制,注重交流互动、多岗位锻炼。近年来,有4名员额检察官交流、提拔至其他党政机关。

在绩效考核中避免平均化,在等级晋升中不搞“一锅上”。“动态管理使检察官们有压力,更有动力,更自觉地专注于主责主业,更主动地争先创优。”该院检察长陈飞说。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