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廊坊:督促发改委认真履行军粮管理职责
时间:2019-11-17  作者:肖俊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肖俊林)“因廊坊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在收到本院检察建议后,积极进行整改,使国家利益得到了保护。”近日,河北省廊坊市检察院作出上述《终结审查决定书》。

今年6月,廊坊市检察院在收到一起该市某军粮供应公司套取国家军粮补贴款的案件线索后,立即成立了办案组对案件线索进行初查,多次深入企业和有关部门调查取证,并申请该院技术部门提供技术协助,对各种账目进行审核把关。经过周密调查核实发现,2013年以来,该军粮供应公司4次采取虚构交易的方式套取国家军粮补贴款123万元。目前,相关责任人已接受处理。

办案组经查阅,确定廊坊市发改委负有军粮管理职责。7月4日,廊坊市检察院针对市发改委怠于履行军粮管理职责的行为进行行政公益诉讼立案。接着,办案组分别对相关人员进行询问,对证据链进行补充完善。8月5日,该院向廊坊市发改委送达检察建议书,建议其对该军粮供应公司所套取的军粮补贴款依法追缴,同时强化监督管理,对辖区内所有军供企业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建章立制,堵塞漏洞,杜绝此类情况再次发生。

“该事件的发生,反映出我市军粮供应监督管理工作存在一些漏洞,也给我们下一步加强管理敲响了警钟。”今年9月16日,廊坊市发改委在法定期限内对检察建议进行书面回复称,目前已对某军粮供应公司收缴违规所得,并下达整改通知书,对相关责任人给予行政记大过等处分。此外,还对全市所有军供站进行一次全面检查,消除隐患,认真整改。

10月22日,被套取的120余万元军粮补贴款全部追缴到位。该院在跟进调查后认为,廊坊市发改委在军粮供应管理方面存在不作为,但发出检察建议后,积极进行整改,并追缴了被套取的军粮补贴款,使国家利益得到了恢复,因此决定终结审查。

(原标题:123万军粮补贴款全部追回 河北廊坊:督促发改委认真履行军粮管理职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