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南京:运用大数据开展大排查促进司法规范
时间:2019-11-16  作者:崔洁 严俊 谢竹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崔洁 通讯员严俊 谢竹筠)通过数据抓取和人工筛查,发现抗诉线索并移送刑事检察部门审查,江苏省南京市检察院巧妙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变“异常数据点”为“抗诉线索点”。

今年9月,南京市检察院案管部门在案件质量监督管理过程中,发现基层检察院办理的曾某等人寻衅滋事案存在法院判决错误的情况。被告人曾某因犯寻衅滋事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但缓刑考验期仅10个月,明显违反了有期徒刑缓刑考验期不能少于一年的要求,该判决系法律适用错误,应当予以纠正。

考虑到缓刑考验期错误是以往抗诉的多发情形,可能存在类似问题线索。南京市检察院案管部门利用统一业务应用系统的数据统计功能分析了2018年1月1日至今年9月1日期间全市一审公诉案件22339条判决记录,通过设置重点数据项自动比对,筛查出“异常数据”37条。为排除数据填录错误等干扰因素,承办人逐案查看了判决书、裁判审查结果、相关案卡信息等,最终确定5件存在错误的案件。

鉴于全省可能存在同样的问题,南京市检察院案管部门将该情况向江苏省检察院作专题汇报。近日,江苏省检察院在全省数据库内比对筛查,排查出存在类似问题案件8件。目前上述13件案件中,检察机关已启动抗诉程序4件,发出再审检察建议或纠正违法通知书5件。

据悉,近年来,南京市检察院致力于构建立体化案件监管体系,重点通过数据核查研判、流程监控、质量评查的深度融合,以案寻点、由点及面、纵深挖潜,用好用活数据资源库,从数据中挖掘检察监督线索,促进司法规范运行。

(原标题:从异常数据中找抗诉线索 江苏南京:运用大数据开展大排查促进司法规范)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