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苏州姑苏区:开展嵌入式检务督察
时间:2019-11-15  作者:王石飞 崔颖 陆春荣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王石飞 崔颖 陆春荣)今年以来,江苏省苏州市姑苏区检察院探索开展司法办案的“嵌入式”检务督察,将检务督察与案件管理、业务部门办案工作紧密结合,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实现办案信息全程记录、办案活动完整留痕、办案风险先手预警、违规操作准确拦截,推动检务督察走实走深。

该院将各部门员额检察官的批捕、起诉、审结率从高到低进行排序,对排名情况进行通报,敦促落后检察官及时改进,提高效率;通过既往数据分析、原因调查、听取汇报、查阅案卷等方式开展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专项督察,倒逼办案部门积极推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速裁程序的适用;根据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对办案期限、文书流转审批程序的监控结果,对被预警案件的承办人进行及时提醒,把好“办案期限关”;通过对“送案管理”模块内容报告分析,结合人工评查结果,针对性督促承办人修改完善,把好“送案审查关”。

“案件审结率从三个月前的67%上升至目前的79%;认罪认罚案件审结率与一个半月前相比,提高28.4%,增幅位列全市第一;确定刑起诉的案件审结率与一个月前相比,提高9.7%,法院对97%的建议确定刑的案件表示认可。”该院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嵌入式”检务督察让办案人员流程规范意识、案件质量意识明显增强。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