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时间:2019-11-15  作者:南茂林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南茂林)记者近日从甘肃省检察院与省水利厅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开展以来,该省检察机关共发现涉河湖流域公益诉讼案件线索1339件,立案950件,发出检察建议855件,提起行政公益诉讼3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14件。通过办案,该省检察机关共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0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1420余公里,整改拆除违法建筑69251平方米。

据介绍,该省检察机关把专项行动作为2019年检察机关加强生态环境司法保护“十项举措”的重要内容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抓手,与水利部门主动对接,将专项行动的范围扩展到该省的江河湖泊、排洪沟道。该省检察机关秉持双赢多赢共赢监督理念,提醒、督促、支持相关责任部门依法行政,共同破解黄河生态治理难题,针对乱堆、乱建、乱占、乱采问题,共发出检察建议420件、208件、156件和71件,积极跟进监督行政机关整改落实情况;积极探索“专业化法律监督+恢复性司法实践+社会化综合治理”的生态检察新模式,在办案中积极督促侵权行为人通过消除污染、补植复绿、替代性修复等方式恢复受损的生态环境。

(原标题: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730亩 甘肃:“携手清四乱 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成效明显)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