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发现黑恶势力“保护伞”线索117件
时间:2019-11-11  作者:黄洁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黄洁)北京市人民检察院近日通报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情况,截至目前,全市检察机关共受理移送审查逮捕涉黑涉恶案件犯罪嫌疑人1476人,批准逮捕1121人,认定涉黑犯罪提起公诉3件32人,认定涉恶犯罪提起公诉111件474人。同时,全市检察机关还主动摸排发现涉黑涉恶线索184件,发现“保护伞”线索117件,共追捕犯罪嫌疑人56人,追诉33人。

据介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审查、追诉检察职能作用,依法严厉打击涉黑涉恶犯罪,注重深挖彻查、“破网打伞”、打财“断血”,建立健全各项工作机制,推进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办案中,严把事实关、证据关、程序关、法律关,既不降格也不拔高,并将破除“关系网”、打掉“保护伞”作为主攻方向,在引导侦查、审查逮捕、审查起诉、受理申诉、执行监督中,主动摸排发现违法犯罪及“保护伞”线索,在线索核查过程中充分履行立案监督职责。

为保障扫黑除恶工作依法有序开展,北京检察机关还出台了一系列工作机制。其中,为提高涉黑涉恶案件的办理质量,北京市检察院制定了《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公诉案件督导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涉黑涉恶挂账督办案件办理工作的意见》,对涉黑涉恶案件由市院统一逐案督办,每一个案件明确上级督办人,每个区院明确上级联系人,督办人参与阅卷,深入办案一线,做到三级院共同研究,全程跟踪指导案件办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