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游仙区:整合各方力量救助未成年人
时间:2019-11-10  作者:张涛 刘沫汝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张涛 刘沫汝)“谢谢检察官阿姨,我会努力生活和学习,不辜负你们的期待。”近日,四川省绵阳市游仙区检察院检察官范玲玲对一起强奸未成年人案件的被害人小青(化名)进行司法救助回访,发现小青已经从阴影中走出来了。

李某强奸、猥亵案是范玲玲办理的最痛心的案件之一。李某通过QQ群认识了小青等3名初中生,通过聊天博得被害人的信任和好感,先后约被害人出来见面并强行发生性关系。当时年龄最小的小青只有12岁,并因此怀孕。

案件发生后,游仙区检察院提前介入,在依法引导侦查、严厉打击犯罪的同时,对未成年被害人开展全方位救助:帮助申请8000元司法救助金;通过民政部门为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及其父亲解决了低保问题;与当地教体局协调,为两名未成年被害人快速办理转学手续,为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办理复学手续;为一名未成年被害人在绵阳市关工委申请到1.5万元的住院治疗、营养及学习救助金;联系西南科技大学、绵阳市妇联心理学教授为未成年被害人提供心理疏导并购买励志书籍,帮助她们走出阴影。

为了让类似悲剧不再重演,游仙区检察院将家长、教师、儿童督导员等纳入培训对象,将法治课开到家长会、开到社区、开到村里。今年9月,该院又联合县教体局、民政局、卫健局等九单位出台《关于建立快速救助性侵未成年被害人绿色通道的实施意见》,整合司法资源和社会力量,建立集司法救助、医疗救助、心理救助、法律服务于一体的未成年被害人救助机制。

为确保救助效果,该院还制定了救助对象回访调查制度,重点了解其生产生活、救助需求、经济收入和救助效果等。

(原标题:帮孩子们从阴影中走出 绵阳游仙:整合各方力量救助未成年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