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垫江:每月“打卡”夯实司法办案内部监督
时间:2019-11-05  作者:李立峰 徐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月月都填‘无’,每天办案都忙不过来,都司法责任制了,检察官对案件终身负责,怎么还会有人说情打招呼,还要来填这个表,分散时间和精力,简直是形式主义!”

“你们一天没事找事干,我工作比较忙,我不会填,你来帮我填……

每月底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统计表”,是重庆市垫江县检察院开展司法办案内部监督专项活动的“打卡”规定动作。可是今年9月底,又到了填表的时间了,负责该项工作的垫江县检察院政治处副主任石磊却听到了部分检察人员不同的反映。

“当听到这样的话时,我的心情五味杂陈,也倍感压力。为何自己主动服务,检察人员却不理解?”石磊说,面对工作僵局,他整理好思绪,积极向院领导汇报,决定从思想源头着手,把转变观念落实到检察人员实际行动中,抓好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这个关键,推动该院开展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治理,彻底扭转工作被动的局面。

专项治理期间,该院通过召开座谈会、专题辅导等多种形式,引导检察人员充分认识到中央出台“三个规定”和最高检《实施办案》对保护检察人员的重大意义,进而减少检察人员对填报事项的抵触情绪。同时,该院抓住主体责任不放,及时召开各部室负责人会议,明确各部室负责人在组织检察人员学习上级文件规定、组织填报和监督检察人员上承担主体责任。此外,该院纪检组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业,对各部室检察人员执行“三个规定”和《实施办案》进行监督检查,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部室负责人及时进行批评教育。

石磊说,通过集中一个月的专项治理,从刚开始的部分检察人员不配合到现在的主动配合,从“要我填”到“我要填”,初步形成了全院动员、全员参加的良好氛围。9月30日,该院8个部室84名检察人员全部集中填报了《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统计表》。

“内部监督有难点,但丝毫不能放松,我将坚守在‘打卡’路上。”石磊表示,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后,检察权运行方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实行捕诉一体运行模式后,检察官主体地位凸显,风险也随之增加。在此背景下,构建与新形势下检察权运行机制相适应的内部监督制约体系,为“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提供坚强保障,是检察机关面临的新课题。为此,该院在集中填报过问或干预、插手检察办案等重大事项之外,着力强化司法办案内部监督,明确了“督察主体”“督察重点”“督察方式”,出台了案件质量评查、流程监督等15项制度,连续9年保持“无捕后无罪、无撤回起诉、无判决无罪、无负面反映、无恶性事件、无集体上访”记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本报记者李立峰 通讯员徐畅)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