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七台河:“六个标准”助力从严治检
时间:2019-10-29  作者:韩兵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院的队伍建设以党建为依托,以基层为重点,以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为方向,努力造就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新时代检察队伍。”黑龙江省七台河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秀华告诉记者,该院虽然是黑龙江省规模最小的市级院,但是在“小院应有大作为”理念的引领下,坚持“六个标准”从严治检,队伍建设取得可喜成效。

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抓好党建工作。七台河市检察院党组将《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贯彻在日常工作中,以支部建设为依托开展全员学习讨论活动,确保入脑入心,体现在检察工作各环节。丰富党员活动形式和内容,以各个传统节日和重要的政治事件为主要时间节点,制定两级院主题党日活动计划,组织开展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切实贯彻党建“六化双增”目标要求,不断加大党建创新力度,提升全市检察形象。持续开展典型选树活动,激发全体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以专业化为标准抓实队伍建设。该院不断提升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水平,切实打造过硬检察队伍。制定干部日常管理办法,与工作职责、实绩相联系,更加客观公正地评价干部,激励督促干部以良好的状态投身检察工作。推进“主辅”岗位管理工作机制,提升干部综合素质和履职能力。坚决落实从优待警,细化绩效考核及奖金分配实施细则,适当向检察官助理和司法行政人员倾斜。

以素能过硬为标准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建立政治轮训常态化制度,不断探索渗透式思想政治教育新措施。该院强化检察院组织法和新修改刑事诉讼法专题全员学习培训工作,加大检察人员岗位素能培训,提升工作质效。加大法考工作力度,营造良好学风,完善网络自主学习管理机制,丰富线上教育培训资源,提升教育培训信息化管理水平。持续抓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及其他专项教育工作。

以职业化为标准开展检察理论研究工作。该院以服务党组决策为目标,进一步促进检察理论与检察实践的有机结合,围绕法律监督实践、服务保障发展大局中的重点问题和检察办案中的疑难问题开展检察理论研究。转变检察理论研究理念,从逻辑思维向辩证思维转变,从法律思维向政治思维转变,从常规思维向创新思维转变,在检察理论研究重大课题突破方面取得成效。

以巡视要求为标准狠抓纪律作风。七台河市检察院以省院巡视其他市分院中发现的六个方面问题为导向,做好问题认领和自查整改工作。探索机构改革后监察与督察职能整合,持续开展纪律作风督导。对基层院开展常态巡视,督促整改突出问题,落实好“四种形态”,坚持刀刃向内,常态开展检察机关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优化法律监督环境。

以人民满意为标准自觉接受外部监督。该院强化与代表、委员、人民监督员联络工作,以全国及省市两会代表对检察机关提出的问题为导向,对该市部分代表进行走访,从中探索研究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在此基础上,积极创新人大代表联络工作。建立并完善主动接受人大监督途径,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及时落实,及时回复,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本报记者韩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