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衡阳南岳区:公益诉讼捍卫民族英烈尊严
时间:2019-10-16  作者:张吟丰 谢衡兰 陈意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谢衡兰 陈意玲)日前,在湖南省衡阳市南岳忠烈祠享堂,主题为“缅怀英烈·爱我中华”的民族英烈祭祀暨章亮基、赵绍宗将军墓葬修复启动仪式隆重举行,整个仪式庄严肃穆,英烈后裔全程观礼。

今年7月底,衡阳市南岳区检察院检察长李智和民行检察官在南岳忠烈祠周边实地调查发现,一处疑似荒芜的民族英烈墓保护修缮不够,墓碑坍塌在地,碑文已被磨去,也没有指示牌,民众无法辨认和祭拜。

这片墓是否真的是抗日民族英烈之墓?碑文被毁,现场情况无法证实。检察官通过广泛调查走访及查阅资料,查明该片无名墓系抗日英烈赵绍宗将军墓。此外,通过实地摸排走访,该院还发现忠烈祠公墓区还有多处英烈墓葬存在不同程度的破坏、污损,严重破坏了民族英烈纪念设施庄严、肃穆、清净的环境和氛围,损害了抗日烈士的荣誉与尊严。

承办检察官介绍,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南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对本行政区域内的英烈纪念设施等负有监督管理职责。今年8月7日,该院将该案作为公益诉讼案件进行立案调查。

8月16日,该院依法向南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建议该局全面履行法定监管职责,保持英烈纪念设施的庄严性,对被破坏的英烈墓葬进行修复或遗址保护,对污损的英烈墓区进行整理维护,协同相关部门完善英烈墓区分布图及路标指示牌,方便公众瞻仰、悼念英雄烈士。

收到检察建议后,南岳区民族宗教事务局高度重视,立即组成修缮工作小组,针对检察建议所提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同时绘制烈士墓区分布图、制定英烈公墓修缮计划并报相关部门批准。据小组成员介绍,正式开工维修还需要接下来走招投标程序,寻找有资质的施工单位。

(原标题:不能任由英烈墓碑坍塌损毁 衡阳南岳:公益诉讼捍卫民族英烈尊严)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