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多方联动打击虚假诉讼
时间:2019-10-16  作者:邓铁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邓铁军)近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检察院、自治区高级法院、自治区公安厅、自治区司法厅联合印发了《关于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的若干意见》的通知,进一步加强对虚假诉讼行为的防范和查处,维护司法公正、权威。

《意见》共35条,主要从六个方面对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进行具体规定。《意见》明确了案件查处、责任追究等相关问题,特别规定了司法工作人员参与虚假诉讼,或因工作严重不负责任导致虚假诉讼发生并产生严重后果的,应当根据情节轻重,由所在机关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从严从重追究刑事责任。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发现国家工作人员参与虚假诉讼活动的,应当依照相关规定进行惩戒,并将其违法违纪线索移送有管辖权的纪检监察部门处理。

《意见》要求检察院、法院、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建立联合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案件的工作机制,在法定权限内分工负责、密切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同时建立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联席会议制度,共同研究、协调处理重大案件,并定期就虚假诉讼案件的防范和查处情况、典型案例进行交流,不断改进和完善工作措施。积极构建信息互通平台,实现虚假诉讼信息共享,加强对虚假诉讼的预警和研判,有效防范和查处虚假诉讼。

(原标题:多方联动打击虚假诉讼 广西:4部门联合印发意见建立工作机制)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