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公益诉讼助力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时间:2019-09-23  作者:单曦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单曦玺)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金凤区的胭川湖如今面貌一新。当地政府收到检察建议后,拆除违建房屋90余处,制定湿地修复计划,重新划定湿地边界,初步建成2100米环湖道路,有效恢复了周边生态环境。这一成效,得益于宁夏检察机关开展的“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

“天下黄河富宁夏”。依黄河生存,靠黄河发展,便要与黄河同生共息。2018年12月,最高人民检察院、水利部启动“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今年以来,宁夏检察机关以整治黄河流域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为重点,在全区持续推进专项行动。

宁夏各级检察机关与河长办联合组成核查小组,对黄河流域河湖管理范围内“四乱”问题逐一进行现场核查,梳理“四乱”问题清单,共同推动治理。同时,对此前开展公益诉讼工作中发现的各类案件线索进行梳理分类,对其中涉及黄河流域“四乱”问题且尚未解决的案件线索,及时向同级河长办通报。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接受群众举报,对从中发现的黄河流域“四乱”问题,及时与各级河长办联系,纳入整改台账。对可能出现反弹的痼疾,自治区检察院联合河长办先后两次对专项行动整治效果进行了“回头看”,对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和要求,对照问题清单严格逐项销号,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专项行动中,宁夏检察机关共立案公益诉讼案件236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35份。督促清理污染水域面积1282亩,督促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河道277公里,督促整改拆除违法建筑6.5万平方米,督促清理生活垃圾、建筑垃圾4.6万吨。

(原标题:与母亲河同生共息 宁夏:公益诉讼助力打好新时代黄河保卫战)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