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南昌东湖区:发挥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时间:2019-09-20  作者:文丽娟 万怡佳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东湖区人民检察院立足红谷滩新区“省级金融商务区”功能,充分发挥检察职能,积极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为服务保障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保障。

2017年以来,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共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100件212人,虚开发票案90件139人,非法经营案56件73人,骗取贷款案50件51人,信用卡诈骗案17件17人,集资诈骗案5件5人,办案数居江西省基层院首位。其中,妥善办理了涉案金额11.4亿余元的博越车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3.06亿元的金三江养老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涉案金额7.6亿元的小猪理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等。

实地调研掌握规则 精准打击金融犯罪

与传统刑事犯罪不同,金融犯罪案件往往涉及金融知识、行业规则、民刑交叉等诸多问题,新型犯罪模式层出不穷。

对此,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以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为契机,推进金融犯罪检察专业化建设,成立江西省首个金融检察团队,常驻红谷滩检察室办公。团队检察官深入各行各业进行实地调研,掌握“明规定”,了解“潜规则”,确保实现精准打击。

2015年4月,江西小猪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小猪公司)通过互联网成立P2P网贷平台“小猪理财”。在未经取得任何相关金融许可和申请开展金融业务备案的情况下,小猪公司借助网贷之家第三方平台、电话营销、微信朋友圈、QQ群等方式进行公开宣传,并以承诺年化收益11%至13%向社会不特定人群进行融资。

据了解,需要资金的个人或者公司提供担保公司和相关提供材料,经平台审核并签订担保协议后,就可以通过小猪理财发标融资。但为规避平台“个人借款不超过20万元,公司借款不超过100万元”的规定,小猪公司采取担保公司为实际用款方,由担保公司提供虚假的借款人、借款公司的方式在平台上发标融资。

近日,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对小猪公司,小猪公司董事长游某某,小猪公司法定代表人、副总裁杨某,小猪公司审核中心总监游某秀,负责小猪公司湖南业务的江某,以及向小猪公司借款用于工程投资经营的冯某某提起公诉。目前,此案正在审理过程中。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在突出专业性,精准打击金融犯罪的同时,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还不断创新办案手段,积极破解追赃挽损困境。

在“小猪理财”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中,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开创性地提出将涉刑案的2.6亿元部分,与剩下未兑付的5亿元项目作刑事与民事的切割,保障未涉刑部分的P2P项目正常兑付,避免正常借贷的企业趁乱逃避债务;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对在借贷过程中恶意避债企业引导公安机关侦查固定证据,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共犯提起公诉;制订催收计划,深入涉案企业一线调研并作法律示明,引导债委会成员合法维护自身权益,督促欠款企业积极还款。

截至目前,此案共为投资人挽回现金损失1.8亿余元,挽损额居我国同类案件前列,有效避免了大规模集体上访事件出现。

多措并举强化职能 有效推进司法公正

与传统刑事犯罪案件相比,金融犯罪案件的取证思路和侦查理念专业性更强。对此,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树牢“双赢多赢共赢”的监督理念,依法开展提前介入、追诉、抗诉等工作,共同推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

8月30日,佟鑫娘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发。基于此案时间跨度长、涉案人数多、案情复杂,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第一时间派员提前介入、引导取证,提出“及时做好资产查控追赃挽损、及时与审计公司对接分析数据”等取证要点,并结合司法解释,针对公司法人、高管、门店负责人等不同层级,提出有针对性的取证要点。

2018年以来,针对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案等单位犯罪情形,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追诉13件14人,追诉单位、自然人均得到法院有罪判决。通过有效追诉,确保不纵不漏,为公安机关办理类案起到了一定的指引作用,今年以来此类追诉明显减少。

在办理吴某某职务侵占罪、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罪一案中,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告人吴某某利用职务上的便利,非法占有单位钱款人民币676万余元,数额巨大,其行为构成职务侵占罪,一审判决认定事实不当,致使仅以虚开增值税普通发票罪论处,遂提出抗诉。今年8月,江西省南昌市中级人民法院采纳抗诉主张,裁定发回重审。

“多措并举强化检察职能,通过提前介入,引导案件侦查;通过有效追诉,确保不纵不漏;通过依法抗诉,严防冤假错案。”采访中,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总结道。

此外,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还强调延伸性,着力打击洗钱等衍生犯罪。在办理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件中,注重对非法吸收的钱款进行追踪,针对行为人明知钱款来源而采取使用资金账户、协助取现、隐瞒钱款性质与来源的行为,以洗钱罪提起公诉。

今年5月,江西省首次对涉黑组织的洗钱犯罪进行追诉。目前,南昌市东湖区检察院共以洗钱罪提起公诉案件4件4人,占江西省洗钱犯罪案件起诉数的50%。

(本报记者文丽娟 本报通讯员万怡佳)

(原标题:南昌东湖检察院打造金融检察特色品牌 发挥检察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