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和地方检察院联手开展公益监督 解决“僵尸车”违章占道问题
时间:2019-09-16  作者:陈蕾 张兴民 闫佳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陈蕾 张兴民 记者闫佳楠)近日,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检察机关与黑龙江省检察院哈尔滨铁路运输分院接力办案,为哈铁物流集团解决了500余辆报废“僵尸车”违章占道问题。

哈尔滨铁路物流夏家冷链基地是黑龙江省冷链物流集散分拨中心,担负着哈尔滨城市配送等多项民生服务功能。由于基地出口被哈尔滨市华安机动车存放有限公司侵占,500余辆报废“僵尸车”违章占道,大型冷藏车辆出入基地通行困难,不仅给物流公司造成了经济损失,而且极大损害了营商环境,该基地经过长达两年的呼吁和奔走,始终没有解决。

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分院检察长万野了解情况后,立即责成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调取有关证据。该院公益诉讼检察部主任王鹏程带领人员迅速开展调查取证工作,获得罚扣车辆违法占道的相关证据,并确定了违法事实的存在。按照属地原则,此案应由哈尔滨市检察院管辖。该院遂及时与哈尔滨市检察院取得联系,并达成共识,决定联手开展公益监督。

哈尔滨市检察院公益诉讼检察部在接收铁路运输检察分院的相关证据后,当日决定将此案由市院领办、交南岗区检察院主办。南岗区检察院迅速对相关证据进一步核实,并上报市院,经市院党组研究后认为此案虽不属于公益诉讼监督范围,但是根据职责规定,检察院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有权针对发现的社会综合治理问题向有关部门制发检察建议,督促问题整改。

南岗区检察院制发检察建议后,南岗区道路交通主管部门进行了积极整治,经过多方协调,堵在夏家冷链基地出入口、金典家园小区和农垦医院家属区门前道路上的约500辆罚扣和报废车辆于6月17日全部被清理出场,被占道路终于恢复了本来面目。

近日,哈尔滨铁路运输检察分院和哈尔滨市检察院两院干警来到现场,跟踪查看清场情况,对治理结果进行确认。在场的群众看到检察官再次来到,纷纷称赞检察院为附近小区居民办了一件大好事、大实事。在对企业的回访中,哈铁物流公司干部职工对检察机关为企业办实事的履职担当给予了高度评价。

(原标题:铁路和地方检察院联手开展公益监督 500辆“僵尸车”不再违章占道)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