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建议办理转化为具体工作成效
时间:2019-09-16  作者:范跃红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范跃红)“我对检察机关的办理情况和办理结果都表示满意,希望进一步加强在青少年司法专业社工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方面的合作。”近日,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共青团浙江省委书记朱林森对浙江省检察院副检察长胡东林一行登门前来反馈建议提案办理情况时说。

浙江省检察院一直重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明确领办领导和责任部门,并限定办结时间。去年,浙江省人大代表卢军提出《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民检察院法律监督工作的建议》,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贾宇主动领办,及时组织研究室和全院相关业务部门认真调研,并将办理结果反馈给卢军代表。这一建议的办理也作为32件2018年度浙江省人大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优秀承办件之一,受到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和浙江省政协的通报表扬。

检察机关的认真办理也提高了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检察工作关注和支持。记者了解到,2018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有关检察工作的代表建议政协提案为10件,2019年增加到28件,其中代表建议就达20件,涉及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公益诉讼、民事执行监督、民营企业平等保护等多个方面。为此,浙江省检察院将贯彻落实代表委员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进行责任细化分工,列出了37项具体内容分解到各个部门,认真办理,并明确要求将办理情况都要当面答复代表委员。

在今年省两会期间,浙江省人大代表王庆领衔提出了《关于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进一步完善推广“轻微刑事案件损害赔偿保证金”的建议》,浙江省检察院专门就代表提出的三点建议进行了认真调研、走访和探讨,在形成书面意见反馈代表的同时,该院具体的办理责任部门负责人吕献和员额检察官曾涌主动与王庆代表进行对接,并赶赴台州与代表当面沟通与交流,重点对他所提建议所涉及的赔偿保证金制度的有关背景、起草经过和检察机关对他建议的处理意见进行了逐项讲解。王庆代表对这一办理结果表示十分满意,并对检察机关认真对待他建议的工作态度予以感谢。

在今年浙江省两会期间,朱林森领衔提出的建议和共青团浙江省委的政协提案都是“关于推动青少年司法专业社工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工作”。他建议加大社工机构的培育力度,健全社工人才保障和激励机制;组建专门机构打造“司法需求-中心转介-机构支持”工作模式,扩大青少年司法专业社工参与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的范围;积极构建涉罪未成年人帮教的社会支持系统。对这一建议和提案,浙江省检察院认真办理,进一步完善了工作机制,升级了帮教措施。近日,胡东林带着浙江省检察院第九检察部相关人员走访团省委,当面答复,并与朱林森代表等进行座谈,双方还就未成年人权益保护深入进行了探讨交流。

截至目前,浙江省检察院对今年省两会28件代表建议委员提案都已办结并当面答复,代表委员表示满意。

(原标题:浙江:建议办理转化为具体工作成效 28件建议提案全部办结当面答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