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进党校”第一课开讲
时间:2019-09-14  作者:杨健鸿  来源:云南省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授课现场

为加强检察公益诉讼普法宣传,提高党政领导干部对检察公益诉讼重要性的认识,促进检察监督与行政执法的良性互动,9月11日,云南省检察院借助省委党校宣传平台,特邀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委员、第八检察厅厅长胡卫列在云南省委党校授课,讲解中国特色检察公益诉讼的制度与实践。

讲座以近日媒体报道的《傣族女检察官促成云南首例民事公益诉讼案,生态纠纷有了实践样本》一文为引子,全面系统介绍了检察公益诉讼制度发展脉络、定位、特点、优势、价值、实践和展望等。

学员们表示,经过讲解,深刻认识到了检察公益诉讼是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推进的重大改革举措,是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制度设计,意义重大;行政机关虽然是公益诉讼监督的对象,但双方保护公共利益的目标是一致的,积极支持配合做好公益诉讼工作,既是行政机关的法律责任,也是政治责任,只有与检察机关形成合力,依法依规行使职责,才能更好地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此次授课是云南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进党校”的第一堂课,云南省第三期厅级领导干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进修班等5个班次340余人参加培训。云南省委党校将把检察公益诉讼知识纳入培训课程,形成“公益诉讼进党校”的常态化机制,让更多的党政领导干部了解、重视并支持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共同实现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的双赢多赢共赢局面。

(图片:杨云海)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