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琼中:发出首例英烈保护检察建议
时间:2019-08-20  作者:翟小功 李少杰 胡晓梦  来源:法制日报
【字体:  

“太好了,白沙起义纪念园免费开放了。”8月7日,准备入园的游客高兴地说。

2019年6月,海南省琼中县人民检察院在开展“捍卫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专项工作中,发现白沙起义纪念园存在对入园参观游客收取入园费用的情况。

入园参观群众对此反应强烈,认为白沙起义纪念园是瞻仰、缅怀、祭扫英雄烈士的红色教育场所,应当免费向社会开放。

琼中检察院经走访摸排和现场勘查,发现白沙起义纪念园确实存在入园收费的情况。于是依法向白沙起义纪念园管理单位琼中县民政局、琼中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发出行政公益诉讼检察建议,同时抄送给琼中县人民政府,督促县政府、有关行政机关立即采取有力措施保护英雄烈士荣誉与尊严,制止违法行为持续发生,消除社会负面影响。

收到检察建议后,琼中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及时在琼中宣传部门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本地报刊《今日琼中》发表题为“白沙起义纪念园收费谁来管?琼中县检察院发出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检察建议,捍卫英雄烈士荣誉”的新闻报道,消除社会负面影响。

同时,琼中县民政局、琼中县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会商部署整改措施,立即采取有效措施进行整改,并责令相关单位停止收费行为,明确由琼中县民政局负责白沙起义纪念园纪念设施管理维护及服务,避免多头管理导致落实不畅。他们还在白沙起义纪念园门口设立公告栏,张贴《免费参观须知》《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入园参观规则、规范纪念园管理制度。

琼中县民政局组织人员对纪念园区设施进行全面排查,对纪念馆房屋漏水、渗水,纪念设施老旧等问题进行立项修缮,并表示将联合相关行政主管部门开展英雄烈士保护的旅游和文化市场、景区专项整治,对全县旅游和文化市场、景区进行全面排查,对破坏纪念英雄烈士环境和氛围的违法行为,将采取有力措施进行处置。

记者了解到,琼中县检察院在对该案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现场复查时,发现白沙起义纪念园已无入园收费情况,门口醒目位置张贴着免费参观等公告制度,内容清晰、明确、醒目,园区卫生整洁干净,参观群众可在开放时间免费入园祭扫、缅怀英雄烈士。

据介绍,本案的成功办理体现了当地党委政府、检察机关、行政机关对保护英雄烈士名誉与荣誉的高度社会责任感和法律意识,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关切,平复公众情绪,确保英雄烈士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政治效果和法律效果。

(本报记者翟小功 通讯员李少杰 胡晓梦)

(原标题:采取有力措施捍卫英雄烈士荣誉尊严 海南琼中检察院发出首例英烈保护检察建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