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漯河郾城区:多方联动实现司法救助无缝衔接
时间:2019-08-08  作者:刘立新 张海燕 王超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张海燕 王超峰)“这笔救助款真是场及时雨,给俺家解了大难了……”近日,领到司法救助款的李某从外地乡下来到河南省漯河市郾城区检察院,连连表示不会忘记检察机关的帮助,一定让受伤的儿子小李安心治疗,争取早日重返校园。

事情还得从该院去年办理的一起案件说起。2018年11月,漯河某院校学生王某因厌世轻生,持随身携带的折叠匕首,在该校餐厅门口的走道上,将路过的学生小李腹部捅伤,经鉴定,损伤程度为重伤二级。郾城区检察院在办案中了解到,被害人小李治疗花费3万多元,目前还在养伤并进行后续治疗。小李家庭贫困,母亲早逝,姐姐患有精神分裂症,家庭重担全部压在务农的父亲李某身上。本案被告人王某也无力赔偿,这对原本贫困的小李一家无疑是雪上加霜。根据司法救助相关要求,郾城区检察院经审查,认为被害人小李符合司法救助条件,通过积极与区委政法委等部门沟通,为小李争取到司法救助金5000元,既在经济上帮助小李家庭减轻了生活压力,也在精神上帮助小李燃起了生活的希望。

记者了解到,郾城区检察院将做好司法救助工作作为践行司法为民宗旨的重要抓手,内部由控申部门与院内多个部门建立共享救助信息机制,畅通救助渠道;外部与政法委、民政等相关部门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加强配合联动,实现司法救助、法律援助和社会救助的无缝衔接。去年以来,该院共开展司法救助6件6人,发放司法救助金2.9万元。

(原标题:“真是场及时雨” 漯河郾城:多方联动实现司法救助无缝衔接)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