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大庆大同区:借力智慧检务办理认罪认罚从宽案
时间:2019-07-30  作者:韩兵 周群 张楠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韩兵 通讯员周群 张楠)近日,黑龙江省大庆市大同区检察院按照大庆市检察院结合简案快办机制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落实要求,运用大庆检察特有的“三远一网”智慧检务平台及“小鱼易连”云视频通讯设备,远程连线大庆市丰华律师事务所的张殿英律师,使值班律师不用亲自到场即可参与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从而在保障刑事被害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提高诉讼效率,严保案件质量。

“盖某,我们是大同区检察院刑检二部的工作人员,你涉嫌诈骗一案昨日大同分局已向我院移送审查起诉,今天我们通过远程提讯方式对你进行相关权利义务告知和讯问,同时如果你同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一会儿在张殿英律师的见证下,我们三方共同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你听清楚了吗?”在大同区检察院远程讯问室内,检察官正在利用远程提讯系统和云视频通讯设备办案。

据悉,这是该院首次同时利用远程提讯系统和云视频通讯设备进行多部门协作办案。为了做好这次工作,该院副检察长王汉成提前与张殿英律师进行沟通,组织技术部门为其安装“小鱼易连”通讯设备及下载手机App,使律师可以不受时间、地域限制,随时随地同检察机关、犯罪嫌疑人三方共同完成认罪认罚具结。同时,该院技术、法警部门为了保证系统的正常运行及提审工作的顺利进行,分别提前多天在大同区检察院、大庆市看守所、律师事务所多地对远程提讯设备及云视频通讯设备进行调试,并模拟提审流程。

提审当日,为了保障提审工作的顺利进行,法警队全员一早就赶往大庆市看守所做好提审前的准备工作。为了保障提审及通讯设备不出现意外故障,技术部门在院内远程提讯室内随时待命并及时解决系统出现的问题,为提审工作提供强大的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