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厦门思明区:检察服务App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时间:2019-07-27  作者:张仁平 陶孟英 董文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仁平 通讯员陶孟英 董文静)案件信息查询,提交法律文书,办理阅卷预约,法律援助律师签到……以往需要打电话、来检察院或者登录网站才能办理的律师服务,现在只要一个App就可以搞定。福建省厦门市思明区检察院日前上线的“思检掌上服务平台”,给律师执业带来了便利。

“有了这个App,就能第一时间知晓案件办理进展。”福建厦祥律师事务所吴律师拿出手机,查看了她承办的林某等人诈骗案的案件信息后,连连称赞。这是全省检察机关首个实现律师服务功能整合的检察服务App。

“思检掌上服务平台”App是以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办案数据为依托,运用在线手签和“存证云+”等技术,整合检察机关对外办案办事职能的“一站式”掌上检察服务窗口。现已上线的律师服务子模块集律师身份及辩护(代理)资格审核、程序性信息告知、案件查询、材料提交、预约阅卷、法援文书线上流转、听取律师意见建议等多项功能为一体,改进了以往律师来院办事接待部门分散、网络服务窗口入口独立的问题,提升了办事办案质效。

此外,该App实时对接厦门市司法局的律所、律师信息库,实现律师信息在线智能验证,提升审核速率与正确率;可自动向律师推送案件程序性内容,充分保障律师知情权,并支持律师法律意见、法律援助文书远程接收和送达,节约线下人工移送成本;开通掌上预约阅卷窗口,大幅缩减律师阅卷等候时间,完善阅卷权保障机制;同时,开设意见建议栏目,接受律师对接待工作、检察办案环节的有益建议,并派专人予以跟踪反馈,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

近年来,思明区检察院不断深化服务窗口建设工作,积极构建良性互动的新型检律关系,荣获“全国检察机关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示范单位”称号。该院还将进一步适应新时代检察服务工作的需要,扩宽服务对象、延伸服务内容、提升服务体验,努力将“思检掌上服务平台”App打造为指尖上的“一站式”检察服务窗口,用心用情用智践行为民利民便民的司法理念。

(原标题:打造“指尖上”的检察服务窗口 厦门思明:检察服务App保障律师执业权利)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